台灣中醫網、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、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、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、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
搜尋說明
65分鐘回覆
 我去婦產科掛號,醫生說小…

29分鐘回覆
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…

33分鐘回覆
 1.請問單方(何首烏),1天最…

72分鐘回覆
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,但我喝…

5分鐘回覆
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…

53分鐘回覆
 醫師好:家人因椎間盤凸出…

答:
A.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,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…
答:
A.由您以上的述說 @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? 建議您! …
答:
A.由您以上的述說 @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?為何A診所和B診…
答:
1.這個很容易處理,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,傷到元氣了,長…
答:
A.由您以上的述說 @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、頭髮變更粗的單…
  

專欄文章
分類 中醫中藥
標題 中西合璧 治療癌症
關鍵字 癌症/中西合璧治癌/癌症的中醫治療 
發表日期 2009-12-24
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 
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 
文章內容



         衛生署公布九十年國人十大死因,癌症連續廿年名列十大死因第一位,平均每四人,就有一人因癌症而死亡;去年平均每十五分五十六秒就有一人死於癌症,每天有九十人因為罹癌而去世。




        不少患者在得知罹患癌症後,不免病急亂投醫,擅自使用民間療法、祖傳秘方、流傳偏方,因此而延誤正規治療,使病情更加惡化。這也難怪西醫要不斷呼籲癌症患者,不要任意服用中藥,以免延誤生機。然而中醫藥對癌症真的只是扮演民間偏方、草菅人命的角色嗎?事實上癌症的診療應是跨科系的,除了腫瘤科的領域,也應涵蓋各科的專業領域,而在以西醫為主的治療過程中,現代科學化的中醫藥學其實也能與西醫相輔相成,幫助病人克服癌症。




        當前許多化療、放療等抗癌有效的手段常會損傷正常細胞和組織,造成功能障礙,以及抵抗力降低,這時必須兼顧所謂的『正氣』,提高病人自發的免疫力、抗癌力和調節力,才能安渡每個療程。舉例來說,病人開刀前可服藥增強體力,開刀後再長期服用扶正培本的藥物鞏固療效;至於正在做放射治療的病人,有時會合併熱性反應,嚴重損害正常組織,造成皮膚壞死和骨髓抑制,使得治療被迫中止,此刻應可併用清熱養陰和益氣健脾的中藥來支持病人。至於接受化學治療的病人,臨床常見的副作用有發熱、消化道潰瘍和全身衰弱等,也都能用中藥來緩和症狀,減輕病人的痛苦。




        一般而言,癌症患者在手術或放療後,常出現氣血耗損的症狀,就臨床所見,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型:

        (一)邪衰正虛型:當腫瘤已經切除,或經放療後而消失、抑制,此時『邪氣』已衰,然而人體的『正氣』也已受損,故常會出現下列情況:

        1.氣虛為主:患者容易頭暈目眩,身體疲倦,稍一活動則氣短無力,滿身是汗,甚或面浮腫四肢水腫,同時會有食慾不振,排泄物不消化,有食物殘渣。這時候應以『健脾益氣』的方法治療,可以香砂六君子湯為主,加黃耆、炒苡仁、淮山藥,以增強健脾益氣的作用,加炒神曲、山楂、麥芽以促進消化。待正氣有所恢復,再加用軟堅散結藥物,以預防腫瘤的復發。

        2.陰虛為主:患者容易口乾舌燥,面部麻木,身體覺有虛熱,兩耳似有東西塞住,大便秘結,小便少而黃,甚或皮膚、口腔潰爛,吞嚥困難。這時候應以『養陰生津,清熱潤燥』的方法治療,可以增液湯合沙參麥冬飲加減來處理;如有白血球降低者,可加養血滋陰藥物,如首烏藤、雞血藤、黃精等。陰虛症狀好轉後,可加用軟堅活血甚或清熱解毒之品,以防復發。




        (二)邪盛正虛型:當手術未能完全切除腫瘤,放療後未能完全控制,甚或癌細胞對放療不敏感者,其臨床表現亦為氣虛為主或陰虛為主的症候,同時由於癌瘤生長的部位不同、病理類型不同、惡性程度不同而出現不同的症候,治療在健脾益氣、滋陰清熱的同時,加用軟堅散結、清熱解毒的藥物,並根據臨床的表現而隨症加減。




        總之,透過西醫科技的徹底根除癌細胞,輔以中醫增強其免疫力、提高抵抗力,對癌症初期患者治癒率極高,中期患者也可以激發其抗癌潛力,治癒的可能性仍高,晚期病患雖治癒機率較低,但可提高其生活之品質。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、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院址:台中市精誠路532號     電話:04-24716048

 

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,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。
點閱數 17268

   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:
   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67篇




「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,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,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,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」
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,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

 Copyright ©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    「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」 服務信箱: 寫信給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