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中醫網、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、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、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、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
搜尋說明
65分鐘回覆
 我去婦產科掛號,醫生說小…

29分鐘回覆
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…

33分鐘回覆
 1.請問單方(何首烏),1天最…

72分鐘回覆
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,但我喝…

5分鐘回覆
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…

53分鐘回覆
 醫師好:家人因椎間盤凸出…


專欄文章
分類 臨床經驗
標題 攝護腺肥大
關鍵字 攝護腺/前列腺/頻尿/小便不順/中醫/吳建東/同仁堂 
發表日期 2009-07-29
作者 吳建東中醫師 
服務院所 同仁堂中醫診所 
文章內容



這邊有3個問題請教您:

1.請問您是男性嗎?

2.請問您年過50歲了嗎?

3.請問您會有小便不順,或是頻尿的症狀嗎?



如果以上都是的話,那您就有可能是攝護腺肥大的患者了。



  攝護腺(Prostate)又稱作前列腺,是男性才會有的器官,而攝護腺肥大(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, BPH, ICD-9: 600),又是年老男性才會有的疾病,尤其是年過了50歲的男性,更是攝護腺肥大好發的族群,目前攝護腺肥大最有可能的原因,就是男性荷爾蒙的影響。因為攝護腺的位置在膀胱出口下方,包圍著尿道,因此攝護腺肥大時,就會壓迫到尿道,導致小便不順、水量變細、或是尿不乾淨、尿尿要很久、有殘尿感等等,人說老年尿尿滴到鞋,就描寫的很貼切。但又因為攝護腺就在膀胱下方,肥大了之後會很容易刺激到膀胱,減少膀胱的容量,因此又會有是沒是想就要上廁所,一有感覺就憋不住,晚上睡覺會一直起來小便,尤其是天冷的時候這種狀況更嚴重。



  就中醫來說,攝護腺肥大的症狀類似於『癃閉』的範圍,就病因病機來說,小便的暢通除了與膀胱有關以外,還跟三焦氣機的的暢通有關係,而三焦氣機的暢通又往往關係到肺脾腎等這些臟腑,因攝護腺肥大多是發生在年老男性,因此會與老化相關的腎氣關係最密切。



  因此若是患者體質較虛弱者,首選方會是仲景的『腎氣丸』,年老體虛多因於命門火衰,氣化不及膀胱,所以膀胱會無力排出,小便點滴不利,這種患者多半會帶著腰膝痠軟,氣虛神怯等狀況,腎氣丸可溫補腎中之陽氣、溫陽利水,以使小便通利,方中有六味地黃丸(乾地黃、山藥、山茱萸、澤瀉、茯苓、牡丹皮),以滋腎水,又含附子、桂枝可壯腎中之陽。



  若需加強通利效果的,可以再用牛膝、車前子,構成濟生腎氣丸,溫陽行水之力更強。



  但若是體質不甚虛弱,小便時著重於小便不通,而不是無力的話,則可考慮選用『豬苓湯』,方中沒有像腎氣丸如地黃、山藥、山茱萸等補腎的用藥,而是使用了澤瀉、茯苓、豬苓、滑石、阿膠等通利、潤滑的用藥,使小便容易排出,若是人容易疲倦,易顯得精神不足者,則可使用『五苓散』,把豬苓湯的滑石、阿膠改成白朮、桂枝,以補中氣、化氣行水。如果症狀遷延已久,小便會有不適感者,因為久病多致瘀,因此會考慮用『桃核承氣湯』以除下焦瘀血。



  在單味藥方面,除了上述的中藥以外,小便不利可以考慮車前子、金錢草、石韋、冬葵子、冬瓜子等潤下清熱的藥。



  但如果是頻尿呢?因為攝護腺刺激膀胱壁,導致常常想要上廁所,這也多肇因於腎陽不足,所以這時也可以考慮到剛剛提到可以補腎氣的腎氣丸,略加補腎收澀的用藥,如益智仁、覆盆子、芡實、蓮蕊鬚等等。



  在生活調理方面,為了避免常常因為小便上廁所而影響睡眠,在睡前半小時盡量不要喝水,也盡量少喝咖啡、茶、可樂等含咖啡因量多的飲料,平時也要避免憋尿,最好能養成定期上廁所的習慣。



若想要在平時以藥膳自我調養者,可以考慮以下建議:



1.體質虛弱者:杜仲薏米粥。

材料:杜仲數片、薏苡仁一把、米適量

作法:將三者以10倍水量,同煮至米熟,去除杜仲即可食用



2.小便不利者:萹蓄車前茶。

材料:萹蓄、車前草各一把、車前子一匙

作法:將車前子布包,同萹蓄、車前草以沸水沖泡即可



3.平時零食調養

材料:南瓜子一把

作法:不拘時候,隨時服食

 

感謝 感謝吳建東中醫師投稿本網站,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。
點閱數 26975

   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:
   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6篇




「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,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,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,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」
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,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

 Copyright ©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    「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」 服務信箱: 寫信給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