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中醫網、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、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、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、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
搜尋說明
65分鐘回覆
 我去婦產科掛號,醫生說小…

29分鐘回覆
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…

33分鐘回覆
 1.請問單方(何首烏),1天最…

72分鐘回覆
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,但我喝…

5分鐘回覆
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…

53分鐘回覆
 醫師好:家人因椎間盤凸出…


專欄文章
分類 中醫中藥
標題 肛門疼痛,子宮內膜異位警訊
關鍵字 子宮內膜異位症/子宮內膜異位/中醫/巧克力囊腫/子宮腺肌症/經痛/ 
發表日期 2009-03-30
作者 林襄穎中醫師 
服務院所 天寶中醫診所 
文章內容

天寶中醫診所 院長 林襄穎


(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研究所碩士)


肛門,一向被認為是排泄器官,只有腸子生病或痔瘡才會使肛門不舒服。但其實婦科疾病也可能與肛門有關,子宮內膜異位症便是一種。


子宮內膜異位症是指子宮內膜沒有正常的長在子宮腔內,反而異位到其他位置,如卵巢或子宮肌肉層,異位在卵巢的稱「巧克力囊腫」,異位在子宮肌肉層則稱「子宮腺肌症」,而子宮腺肌症病患約有4成患者會發生肛門疼痛現象,這是因為子宮位置距離直腸頗近,因此長在子宮上的病灶只要壓迫到直腸就會使肛痛發生。


34歲的蘇小姐,初診主訴是月經來潮時經量正常,也不會經痛,惟一痛苦的是「肛門痛」,一會兒抽痛,一會兒刺痛,甚至月經乾淨仍持續肛痛,一個月當中有一半的時間都在痛,弄得蘇小姐痛苦不堪,我告訴蘇小姐,她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症,於是為她安排了婦產科檢查。


檢查結果發現,她果然是子宮內膜異位症,病灶在子宮後壁(此型態亦稱為子宮腺肌症),由於病灶壓迫直腸,才會造成肛門疼痛現象,而月經期間因子宮充血脹大,所以疼痛更為嚴重,甚至腫瘤指數CA125值達157。


顯然,蘇小姐壓根兒都沒想過這是婦科疾病造成的,因為她只做過大腸鏡,從未找婦科醫師檢查,這樣的結果連她自己都感到意外。而治療方面,中藥使用折衝飲、少腹逐瘀湯、腸寧丸、大黃、丹參、不留行、蒼朮、陳皮、香附、荔枝核等等,果然服藥後第一次月經來即肛痛減輕許多,治療3個月後,腫瘤指數CA125值已降到75,除此之外還有一項意外收穫,就是她原本便秘的老毛病也一塊兒好起來了!


中醫對於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治療,除了改善疼痛之外,也必須抑制病灶,防止病灶擴大,治療方面除了活血化瘀藥材外,也常使用健脾養肝腎藥材,如茯苓、白朮、柴胡、薄荷、白芍、杜仲、續斷、狗脊、枸杞子等等。至於坊間號稱治療「子宮寒」的藥方,往往難以見效,原因在於子宮內膜異位症常常不是一般所說的「子宮寒」如此簡單,所以用補氣補血的藥物常使病灶擴大,終致患者難免於開刀的命運。


所以,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應避免過度服用補藥,如人參、黃耆、紫河車、龜鹿二仙膠之類均應避免,而平日飲食如薑母鴉、燒酒雞、麻油雞等等藥饍食補均應減少,另外,紅肉類會增加女性荷爾蒙的攝入量,對本病不利,也應減少食用。

 

感謝 感謝林襄穎中醫師投稿本網站,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。
點閱數 35628

   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:
   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68篇




「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,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,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,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」
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,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

 Copyright ©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    「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」 服務信箱: 寫信給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