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中醫網、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、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、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、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
搜尋說明
65分鐘回覆
 我去婦產科掛號,醫生說小…

29分鐘回覆
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…

33分鐘回覆
 1.請問單方(何首烏),1天最…

72分鐘回覆
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,但我喝…

5分鐘回覆
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…

53分鐘回覆
 醫師好:家人因椎間盤凸出…


專欄文章
分類 疾病症狀
標題 中西合璧治療B型肝炎
關鍵字 肝炎/慢性肝炎/B型肝炎 
發表日期 2008-06-25
作者 葉慧昌中醫師 
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 
文章內容

中西合璧 治療B型肝炎



台灣地區肝病猖獗,令人怵目驚心,大約每五、六人就有一人患有肝病。其中尤以B型肝炎最為嚴重,若未細心照顧,日後發展為肝硬化、肝癌的機會將大為增加。現階段中、西醫治療的優缺點及極限到底如何?相信是為數眾多的B肝患者想知道的。

目前西醫對B肝的治療,主要為干擾素和原本用來治療愛滋病的干安能:

一、干擾素:花費比干安能貴,副作用也較大,加上必須長期肌肉注射,更令患者躊躇不前。大多數肝硬化患者、器官移植接受者和接受化學治療者,因干擾素的副作用太大,故不宜使用。此時若能以中藥慢慢調理,反而有利於肝炎的緩解及原本疾病的改善。

干擾素沒有辦法完全將B肝病毒徹底清除掉,所以儘管e抗體出現了,表面抗原仍然是存在的,病人仍然是帶原者。想要清除表面抗原,對中、西醫而言,均屬高難度的挑戰。

二、干安能:採口服。以六個月療程的干擾素和一年療程的肝安能而言,其療效相當,而花費較便宜,副作用也較小。但因不易完全消滅潛藏於肝細胞核內的B肝病毒,因而衍生出需長期服用、停藥後可能復發或出現抗藥性等問題。

1.抗藥性:理論上干安能治療期愈長,治癒B肝的機會就愈大,但不幸的是,治療超過六個月時,病毒可能會產生突變,結果會使得血清HBV-DNA值再次升高,甚至伴隨GOT及GPT值的上升。

據統計,平均服用肝安能一年,約有15%至20%的患者會對藥物產生抗藥性,服用兩年的抗藥性更達到40%,亦即服藥時間愈久,產生抗藥性的機率就愈高。

2.復發率:治療結束後,雖然e抗原轉陰,而且出現e抗體,但仍有30%至40%的復發率,一般發生在停藥後的2至4個月。因此,停藥後,每3個月宜抽血檢驗肝功能指數,每半年驗一次胎兒蛋白,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,以追蹤B肝是否復發。

中醫治療方面,應重視整體調控與特效方藥的配合:

一、整體調控:亦即不能違背中醫辨證論治的精神。例如:1.右脅痛、脘腹滿悶、噁心、尿黃者,屬肝膽濕熱,以茵陳蒿湯為主方。2.脅肋脹滿、脘痞腹脹、食慾減退、大便拉稀、鬱悶煩躁者,屬肝鬱脾虛,以逍遙散為主方。3.頭暈耳鳴、兩目乾澀、口燥咽乾、失眠多夢、腰膝酸軟者,屬肝腎陰虛,以滋水清肝飲為主方。4.面色晦暗、肝脾腫大、有肝掌或蜘蛛痣者,屬瘀血阻絡,以膈下逐瘀湯為主方。

二、特效方藥:例如以干安能治療後產生抗藥性,血清HBV-DNA值再次升高者,應加入貫眾、虎杖、胡黃連等以加強病毒的抑制。膽紅素偏高者,應加入郁金、茵陳、金錢草等藥。GOT、GPT偏高者應加入丹參、赤芍、板蘭根等藥。超音波檢查有脾腫大者,應加入鱉甲、牡蠣、地鱉蟲等藥。

干擾素及干安能等藥物的發展,誠然比以往的保肝片有了長足的進步,但面對副作用、病毒突變、抗藥性的產生、停藥後復發等問題的克服,仍難盡善盡美。中藥治病的機轉雖然不夠明確,但若能中西合璧,相信也能發揮補偏救弊的功效。

(作者為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)

 

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醫師投稿本網站,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。
點閱數 21637

   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:
   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28篇




「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,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,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,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」
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,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

 Copyright ©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    「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」 服務信箱: 寫信給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