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中醫網、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、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、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、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
搜尋說明
65分鐘回覆
 我去婦產科掛號,醫生說小…

29分鐘回覆
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…

33分鐘回覆
 1.請問單方(何首烏),1天最…

72分鐘回覆
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,但我喝…

5分鐘回覆
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…

53分鐘回覆
 醫師好:家人因椎間盤凸出…

答:
A.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,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…
答:
A.由您以上的述說 @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? 建議您! …
答:
A.由您以上的述說 @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?為何A診所和B診…
答:
A.由您以上的述說 @因為在吃抗生素,感覺好像壓不下來... 才會一直在…
答:
A.由您以上的述說 @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、頭髮變更粗的單…
  

專欄文章
分類 中醫中藥
標題 小兒腹痛的中醫療法
關鍵字 小兒腹痛/腹痛 
發表日期 2008-12-25
作者 葉慧昌中醫師 
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 
文章內容

小兒腹痛的中醫療法

葉慧昌


眼見平時活蹦亂跳的寶貝,突然間臉色發白、頭冒冷汗,抱著肚子蜷在床上起不來,怎不令父母心疼焦急呢?有的則是動不動就喊肚子痛,不想吃飯,一副病懨懨的樣子,這也同樣令大人困擾不已。

會造成小孩肚子痛的原因很多,當腹痛時還很想吃東西,活力也不錯,就比較沒關係。反之,若肚子痛伴有厭食、嘔吐、排便習慣改變、活動力差,痛的部位離開肚臍比較遠,痛很久又很劇烈,甚至會痛到由睡夢中驚醒的,都表示病得比較嚴重了。

中醫對於小兒腹痛的治療,常見的有以下四種:

一、腹部中寒:多因感受風寒而起,症狀有腹部疼痛、陣陣發作、得溫則舒、遇寒加劇、面色蒼白、甚則唇色紫暗、四肢冰冷、或伴有嘔吐、腹瀉。應以養臟散加減來溫中散寒、理氣止痛。

二、乳食積滯:多因飲食不潔、失調而起,症見腹部脹滿疼痛、按之痛甚、口氣酸臭、不思飲食、或有嘔吐、時時排氣、糞便穢臭、腹痛欲瀉、瀉後痛減。應以香砂平胃散加減來消食導滯、行氣止痛。

三、氣滯血瘀:多因跌仆損傷或久病入絡而起,症見脘腹脹悶、痛而拒按、或痛如針刺、痛有定處、或觸之有包塊、按之痛劇、面無光澤、口唇色暗、舌紫暗有瘀點。應以少腹逐瘀湯加減來活血化瘀、行氣止痛。

四、臟腑虛冷:多因先天氣血虛弱、脾陽不振而起,症見腹部隱隱作痛、時作時止、痛處喜按、得溫則舒、得食則緩、面色蒼白、精神倦怠、食慾不振、大便拉稀。應以小建中湯合理中湯來溫中補虛、緩急止痛。

不管是什麼病因,當小孩因腹痛厲害而嘔吐後,最好的處理方法是禁食二至三小時,之後再給較清淡的液體食物如湯汁或電解質水溶液,一至二小時後才給固體性食物。

此外,有些小孩在成長的過程中,產生了乳糖酵素漸漸減少的問題,以至於無法充分消化乳糖,只要一喝牛奶,就會脹氣、肚子絞痛及腹瀉。這會使得家長兩難,一方面怕小孩營養不夠,但又怕小孩肚子痛、拉肚子。

其實,這並不代表小孩必須放棄所有的乳製品,因為有的人可以感受一杯,但無法承受兩杯,有些無法消化牛奶卻可以吃冰淇淋、優格或乳酪,而這些少量的奶類製品,仍含有足夠的鈣質。

再者,有些小孩攝取過多的蘋果,因含有果糖,甚至某些含有山梨醇的糖果或口香糖,也會造成腹痛,必須特別注意。

(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、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)

院址: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:04-24716048

 

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醫師投稿本網站,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。
點閱數 17977

   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:
   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92篇




「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,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,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,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」
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,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

 Copyright ©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    「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」 服務信箱: 寫信給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