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中醫網、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、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、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、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
搜尋說明
65分鐘回覆
 我去婦產科掛號,醫生說小…

29分鐘回覆
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…

33分鐘回覆
 1.請問單方(何首烏),1天最…

72分鐘回覆
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,但我喝…

5分鐘回覆
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…

53分鐘回覆
 醫師好:家人因椎間盤凸出…

答:
A.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,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…
答:
A.由您以上的述說 @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? 建議您! …
答:
1.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,才會去做,便祕就是吃的問題,纖維素…
答:
1.沒有細菌感染,開抗生素是沒有意義的…
答:
A.由您以上的述說 @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、頭髮變更粗的單…
  

專欄文章
分類 臨床經驗
標題 擺脫青春痘 中醫幫忙打理「面子」
關鍵字 青春痘 
發表日期 2015-01-07
作者 陳志立中醫師 
服務院所 仁安堂中醫診所 
文章內容

◎案例一:陳小姐是一位26歲的年輕女孩子,面貌姣好,就醫時卻面帶愁容。因為在她姣好的臉上,近來長滿許多大顆的青春痘,經過診斷,發現她的體質屬於肝火上亢的燥熱型體質。
給予清瀉肝火的中藥調理後,過了3個星期,她的臉上已經沒有新的痘痘了。
◎案例二:26歲的黃先生也因為臉上的痘痘就診,但他是虛寒型的體質。臉上的痘痘是因為「虛火上炎」所導致,開了補腎及補氣的中藥調理一星期後,他的臉上也沒有新的痘痘。
一般民間都覺得長痘痘是因為火氣大,所以應該要清熱解毒,以為把火氣消下去,痘痘就會消失,所以一長痘痘,就自行服用黃連解毒湯等清熱藥物,但效果往往不如人意。
其實治療青春痘,除了像陳小姐這樣燥熱的體質,需要用降火氣的藥物治療外,很多的病患,反而是要「補氣」降火。
臉部清潔、飲食與睡眠要兼顧
因為這些病患臉上的痘痘,是因為身體的陽氣不夠 ,陽氣被體內寒氣逼得到處亂竄,逃竄到臉上的陽氣,就變成了產生痘痘的元凶,這些病患平常的表現,往往是倦怠、容易疲勞想睡,總覺得怎樣睡都睡不飽。
他們的脈象也往往是沉細無力的,這時,只要用中藥幫他們補氣,讓陽氣可以不被逼得逃竄到臉上,其實很快的痘痘就會自動消失了,身體也會變得更輕快有活力,生活更有品質。
除了服用中藥,臉部清潔、飲食與睡眠對痘痘患者也是非常重要的。洗臉不要用太強調洗淨力的清潔用品,因為洗後太乾燥完全無油脂的皮膚,會讓皮膚為了保護自己,而分泌更多的油脂。
另外,儘量避免吃甜食以及油炸食物,保持充足的睡眠,如果可以做到這些事情,再加上中藥的體質調理,面子問題,其實是可以很簡單地打理喔!
(原文刊載於自由時報健康生活版103.8.31以及http://bandia0622.pixnet.net/blog)
感謝 感謝陳志立中醫師投稿本網站,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。
點閱數 13999

   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:
   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21篇




「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,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,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,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」
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,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

 Copyright ©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    「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」 服務信箱: 寫信給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