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中醫網、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、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、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、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
搜尋說明
65分鐘回覆
 我去婦產科掛號,醫生說小…

29分鐘回覆
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…

33分鐘回覆
 1.請問單方(何首烏),1天最…

72分鐘回覆
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,但我喝…

5分鐘回覆
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…

53分鐘回覆
 醫師好:家人因椎間盤凸出…


專欄文章
分類 美容美體
標題 針灸減重之原理
關鍵字  
發表日期 2013-07-24
作者 施耀庭中醫師 
服務院所 仁仁中醫診所 
文章內容

針灸減重之原理

針炙減重原理是透過刺激經絡腧穴來調整下視丘—腦下垂體—腎上腺皮質和交感—腎上腺髓質兩大系統功能,加快身體基礎代謝率,從而促進脂肪分解,基礎代謝增加,使積存的脂肪消耗,進而調整人體自身平衡。

針灸減重通過扶正祛邪,刺激腧穴,調整經絡,達到加強脾腎功能,扶助正氣,又通過經絡的疏通作用祛除停滯於體內的邪氣,不僅能取得整體減重效果,而且能消除局部脂肪達到局部減重的目的。

第一:通過針灸減肥能有效調節脂質的代謝過程。肥胖症患者的體中過氧化脂質高於正常值,針灸打通人體減肥要穴後,可以使人體中過氧化脂質含量下降,加速脂肪的新陳代謝,從而達到減肥目的。

第二,可以糾正患者的異常食慾。透過對神經系統的調節,可以抑制胃酸分泌過多,達到不會四肢無力也不饑餓的目的。針灸以後,胃的排空減慢,胃不空了,自然就有飽的感覺,可以不太想吃東西了。

第三,在於有效調節內分泌紊亂。肥胖症患者的內分泌紊亂發生率極高,為什麼生了小孩的婦女會發胖,不單是營養過剩,還有生小孩後打破了她的內分泌平衡,引起發胖,女人到了更年期時,內分泌紊亂同樣引起發胖。在採用針灸減肥時,調節“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皮質”和“交感腎上腺皮質”兩個系統使內分泌紊亂得以糾正,並加速脂肪的新陳代謝,因此達到減肥目的。

針灸減肥方便易行,不留疤痕,本身並沒有毒性及副作用,只要患者能接受針灸減重療法時的針感,配合治療頻率,皆有一定程度療效。有別於其他西醫減肥方法,藥性藥理不明,貿然採用雞尾酒式療法,藥物交互作用之下,對人體肝腎毒害不可小覷。

中醫針灸減重療法

針灸療法是根據中醫理論,針對不同穴位施以針刺或灸法,而達到治病防病的一種療法,針灸治療具有調氣活血、協調臟腑功能、疏理氣機等功效。那麼中醫針灸減肥有效嗎?肥胖之病本於脾腎氣虛,標為痰濁、氣滯、瘀血,因此針灸治療對於肥胖症也有一定減肥療效。

中醫針灸減肥(1)一般多選用具有健脾益腎、化痰除濕、理氣活血功效的穴位,如足三里、腎俞、太谿、豐隆、天樞、四滿、腹結、支溝、關元、中極、大橫、三陰交、水分、中脘等穴,臨床時依辨證取穴,虛症明顯者一般常採用補法、灸法,實症採瀉法。

中醫針灸減肥(2)耳穴和體穴一樣,能夠反映體內相應臟腑器官的變化,可治療許多疾病。耳穴減肥法是先將耳穴區消毒,在穴位點上貼置耳珠或埋入耳針。如「飢點」可刺激大腦食慾中樞抑制食慾;「胃點」有助消化、調節食慾的功效;「神門」有鎮靜安神的作用,避免因緊張或情緒不安而想藉吃東西來解決緊張感。在穴位上重複進行按、放的動作,按壓20~30次,按壓強度以不痛為原則。體穴和耳穴兩者是可以同時使用的減肥療法,往往比只使用一種方法效果顯著。

進行針灸療法也需搭配飲食與運動

所謂的限制飲食,是指在醫生指導的一定範圍內控制飲食的攝取量。很多人為了瘦,採取過度節食的辦法,似乎只有吃得少、餓到受不了才算減肥。但事實上減肥不該只是餓瘦的,關鍵是減少脂肪的攝取以及增加能量的消耗。

定量攝取蛋、瘦肉、魚及豆製品等豐富蛋白質食物。蛋白質不僅是構成身體組織的主要來源,還具有提供熱量和調節生理功能的作用。因此,肥胖者應該減少的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攝取,而非蛋白質。

至於最適合減重的運動,必須具有提升心肺功能、運動時的心跳率能達到最高心跳率(最高心率=220-年齡),包括慢跑、競走、自行車、游泳、跳繩等很適合,運動時間則建議每次約30分鐘,每週至少進行3至4次。


 

感謝 感謝施耀庭中醫師投稿本網站,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。
點閱數 25879




「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,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,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,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」
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,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

 Copyright ©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    「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」 服務信箱: 寫信給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