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中醫網、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、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、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、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
搜尋說明
65分鐘回覆
 我去婦產科掛號,醫生說小…

29分鐘回覆
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…

33分鐘回覆
 1.請問單方(何首烏),1天最…

72分鐘回覆
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,但我喝…

5分鐘回覆
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…

53分鐘回覆
 醫師好:家人因椎間盤凸出…

答:
A.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,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…
答:
A.由您以上的述說 @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? 建議您! …
答:
2024-03-18 23:58: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…
答:
A.由您以上的述說 @會是什麼原因一直在微微的燒,溫度一下高,一下又還…
答:
A.由您以上的述說 @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、頭髮變更粗的單…
  

專欄文章
分類 臨床經驗
標題 咳嗽
關鍵字 咳嗽/感冒 
發表日期 2011-06-14
作者 新富錦中醫診所 
服務院所 新富錦中醫診所 
文章內容

咳嗽的症狀:
咳嗽在感冒中最常見。是肺部疾病的主要症狀之一,通常一般人感染了感冒或流行性感冒以後,最容易引起急性鼻炎、咽頭炎、喉頭炎等。其症狀是頭痛、惡寒、發燒、鼻塞、流鼻涕、喉頭乾燥、聲音沙啞,等全身症狀。同時也會引起激烈的咳嗽,但幾乎沒有痰。然而病情若沒有改善,炎症繼續惡化,即會使支氣管炎的黏液分泌過多,在咳嗽時便會有痰產生。此外咳嗽是為了將有害物質由呼吸器官中排出而引起的生理反射,因此不要勉強阻止咳嗽。
咳嗽的原因:
值得注意的是引起咳嗽的因素相當多,不是單純由感冒引起。就咳嗽的病因可大略分為:
1.炎性刺激:是咽喉炎、支氣管炎、肺炎、肺結核。
2.抽煙。
3.心血管疾病。
4.呼吸系統腫瘤:若中老年人患久咳經數周而不癒者應警惕之。
5.物理性刺激:如冷空氣、異物。
6.化學性刺激:如吸入毒氣。
7.過敏反應。
中醫的治療:
治療方面,中醫的治療則在調整全身的機能,依病人體質差異發病原因,選擇適合其體質、疾病原因、即症狀程度的藥方來服用,以達到根治疾病的目的。例如:感冒初期之咳嗽與久咳其用藥絕對不會一樣,故須經醫師的診斷後開藥,不宜隨意購買成藥來服用。
預防保健:
1.注意氣候變化,防止受涼,尤其在季節的冬春與秋冬季節,應注意身體保暖及防寒。
2.加強體能鍛鍊,增強身體抗病能力。
3.病後應立即休息,多喝開水,少吃冰冷食物。
4.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,以免接觸冰冷食物。
5.忌食生冷、辛辣過鹹食物,戒除煙酒刺激品。
6.長時間的咳嗽,會使支氣管壁受到傷害,且會失去彈性而擴大痰的儲存面積,而轉變
成支氣管擴張症,應多加注意,一有疾病即刻治療切勿延誤。
 

感謝 感謝新富錦中醫診所投稿本網站,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。
點閱數 12580

   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:
   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650篇




「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,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,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,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」
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,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

 Copyright ©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    「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」 服務信箱: 寫信給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