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中醫網、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、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、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、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
搜尋說明
65分鐘回覆
 我去婦產科掛號,醫生說小…

29分鐘回覆
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…

33分鐘回覆
 1.請問單方(何首烏),1天最…

72分鐘回覆
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,但我喝…

5分鐘回覆
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…

53分鐘回覆
 醫師好:家人因椎間盤凸出…

答:
A.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,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…
答:
A.由您以上的述說 @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? 建議您! …
答:
2024-03-18 23:58: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…
答:
A.由您以上的述說 @因為在吃抗生素,感覺好像壓不下來... 才會一直在…
答:
A.由您以上的述說 @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、頭髮變更粗的單…
  

專欄文章
分類 臨床經驗
標題 淺談慢性支氣管炎
關鍵字 慢性病/支氣管/咳嗽 
發表日期 2010-05-25
作者 林佳禾中醫師 
服務院所 三重同仁堂中醫診所 
文章內容

文/三重同仁堂中醫診所 林佳禾醫師

【前言】

慢性支氣管炎一般認為患有支氣管炎遷延不愈,每年症狀持續三個月以上,並且連續兩年或更長的咳嗽、咳痰或氣喘現象稱之。慢性支氣管炎的形成既有自身的因素,又有環境的因素,還有生物病原侵害的因素。個體因素講主要是免疫功能缺陷或過敏體質,在發生感冒、急性支氣管炎以後,未能產生強有力的抗菌、抗病毒免疫來抵禦再次感染,以致感冒、急性支氣管炎反復發生,這是形成慢性支氣管炎的主要因素。環境因素主要是環境的溫度變化和空氣污染,寒冷的氣候降低了呼吸道局部的抗病能力,環境的煙霧、灰塵對呼吸道產生不良的刺激,引起炎症,尤其是長期大量的吸煙。生物病原則包括多種病毒和某些細菌的感染。



【病因病機】

慢性支氣管炎患者臨床表現多為咳嗽,咳痰,嚴重者有喘息等症狀,所以中醫多將其歸屬於咳嗽、痰飲、喘証等範圍內,本病發病的原因大致有二點:

一、外因:乃外感六淫之邪,邪氣從口鼻或皮毛而入,使肺為邪約束,不得肅降,肺氣上逆而咳嗽,或邪化熱,灼津生痰,令人咳痰。



二、內因:多因臟腑功能失調,影響及肺而發病,雖然肺為嬌臟易外感寒邪,但《內經•素問》說〝五臟六腑皆能令人咳,非獨肺也。〞肺為邪所束,肺失肅降是咳嗽發生的關鍵,脾陽不足,脾失健運,飲食不能化為精微,痰濕則內生,腎氣不足,氣不得歸原,則氣短而喘,所以肺、脾、腎三臟功能的失調,是本病咳嗽和咳痰的根本原因。



【分期治療】

在臨床上,根據患者的具體病情可將慢性支氣管炎分為三期:即急性發作期、慢性遷延期、緩解期。



一、急性發作期:處於這一期的該病患者可表現為原有的咳嗽或氣喘症狀明顯加重,痰量增加,且常伴有發熱、惡風寒、咽部不適等症狀

1.風寒犯肺型:該型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可表現為咳嗽,咳痰,痰白而清稀,或氣喘、胸悶,惡寒發熱,鼻塞流涕,頭痛,身體酸楚。治療該型慢性支氣管炎應堅持祛風散寒、宣肺化痰的原則,可選用三拗杏蘇湯。

2.風熱犯肺型:此類患者可表現為咳嗽,咳痰,痰黃或稠,發熱微惡風,頭痛,或口乾咽痛,胸悶氣促。治療該型慢性支氣管炎應堅持祛風清熱、宣肺化痰的原則,可選用桑菊飲加減。

3.燥熱傷肺型:此類患者可表現為乾咳無痰,咳甚則胸痛,或痰少不易咯出,鼻燥咽乾,或惡風、身熱;治療該型慢性支氣管炎應堅持疏風清肺、潤燥化痰的原則,可選用桑杏湯加減。



二、慢性遷延期:處於這一期的該病患者其咳嗽、咯痰、氣喘等急性期的症狀得到了緩解,但這些症狀仍會持續一或兩個月以上的時間。

1.寒飲壅肺型:該型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可表現為咳嗽氣喘,痰白清稀、多泡沫,惡寒畏風,身體疼痛沉重,或肢體浮腫。治療該型慢性支氣管炎應堅持散寒溫裡、宣肺化痰的原則,可選用小青龍湯加減。

2.痰濕犯肺型:此類患者可表現為咳嗽多痰,痰白而黏,胸脘滿悶,少食腹脹。治療該型慢性支氣管炎應堅持燥濕化痰的原則,可選用二陳湯加味

3.痰熱壅肺型:此類患者可表現為咳嗽,咳痰,痰黃稠,口渴咽乾,身熱面赤,舌紅苔黃,脈滑數。治療該型慢性支氣管炎應堅持清熱瀉肺的原則,可選用麻杏甘石湯加味。

4.脾肺兩虛型:此類患者可表現為咳嗽氣短或喘,疲倦自汗,易於感冒,飲食減少,大便稀溏。治療該型慢性支管炎應補脾益氣的原則,可選用六君子湯加減。

5.肺腎陽虛型:此類患者主要可表現為長期咳嗽氣喘,呼多吸少,動則更甚,痰清稀、色白,畏寒肢冷。治療該型慢性支氣管炎應堅持溫補腎陽、斂肺納氣的原則,可選用桂附地黃丸加減。

6.肺腎陰虛型:此類患者可表現為咳嗽氣喘,痰黏稠,咽乾口渴,五心煩熱。療該型慢性支氣管炎應堅持滋陰補腎、斂肺納氣的原則,可選用麥味地黃丸加減。



三、緩解期:處於這一期的該病患者經過治療或自然好轉後,可在三個月以上的時間內無症狀或僅有較輕的症狀,大多數緩解期的慢性支氣管炎患者,無論其有無臨床症狀,都仍處於體質虛弱的狀態,如偏於陽虛或偏於陰虛,為了使病情得到徹底的康復,處於這一期的該病患者應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進行調補


【預防與保養】

慢性支氣管炎緩解後,為了防止復發、求得根治、治療上要著重調補肺、脾、腎,使用益氣健脾或溫補腎陽等法來扶正固本;同時,避免吸菸,遠離有害粉塵、煙霧或氣體吸入,重要的是預防呼吸道感染,平日可加強營養,適度調理,改善體質,日常生活可從以下各點預防慢性支氣管炎發作。

1.天氣變化時穿脫衣服要小心,平時應慎風寒,避免受邪誘發。

2.節制飲食,少食甜酸冰及辛辣烤炸的食物,以免助濕生痰動火。

3.癮君子應逐漸減少量菸,做好能戒菸。

4.放鬆心情,適時調適身心,若是支氣管發炎期間要避免精神刺激,注重休息。

5.可適度運動,鍛鍊體力以增進免疫循環能力,如打太極拳,健行、打氣功。

6.不宜過度疲勞,充足睡眠,減少不必要的熬夜。

感謝 感謝林佳禾中醫師投稿本網站,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。
點閱數 24795

   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:
   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475篇




「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,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,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,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」
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,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

 Copyright ©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    「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」 服務信箱: 寫信給我們